san.芷羊

饿了

画漫画该是为了钱还是为了故事

嵐草:

十漫个为什么:












有朋友问我这样的问题。




画漫画(我觉得可以引申到其他创作上)是该为了钱还是为了故事。




当然是为了钱。




当然是为了钱。




当然是为了钱。




这是个许多创作者都纠结的问题,但是说实话,当然是为了钱。




但是第一,这个问题其实我想无论是谁都不是第一次遇到或想到的了。




第二,这个问题很明显,是新人会遇到更多,新人往往更有热血和冲劲,更有梦想和「良心」,他们会想这样的问题。




第三,老手难道就通常埋没了良心了吗?老手难道通常就不去想这些事情了吗?良心和金钱不能兼得吗?




所以,这个「为了钱」大家可以客观冷静地看待一下。








一、关于钱的问题








创作的任何阶段,都少不了「为了钱」的那个组成部分、那个部门、那个成员之类的。简单来说,这个「为钱者」的身份,往往是投资者。任何创作的发行都少不了投资者的身份。




你不满足投资者,你就无法运作下去。




如果你就是投资者,你不考虑投资的回报就动手,你就是花钱买高兴,你不是在创作,你是在消费。








二、关于良心的问题








简单举个例子,就是EVA。EVA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不是为了钱,甚至他们是缺钱。




但是说实话作为EVA初代粉(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吧)……其实我没看懂剧情,更不要说庵野的故弄玄虚一大堆,解读方式一大堆。




好了,后来EVA赚钱得不行了吧,主创们在做什么?还不是圈钱?说实话……各种翻拍我也还是没看懂到底要在讲什么……不是get不到而是零零散散拼起来有点混乱……(我是认真的。)




总之,EVA对我来说一直有点无厘头。(当然谁也不用跟我解释,我就是因为解读太多所以一片混沌)




但是我不觉得EVA没良心,我也不觉得他们很随便,感觉还是在努力地圈钱啊。




「为了钱还是为了故事(或其他)」这个命题的口气,就好像说「要是为了钱我可以轻轻松松搞定啦但是我不想这么做」的感觉。




你可以试试看,为了钱,你也轻易赢不了。一辈子讨论吸粉,却不如人家随便摆摆颜值。




说回良心,你看EVA那么赚钱,为什么有了钱以后,你觉得怎样才算是有良心呢?




如果你问我,我会跟你说,你突然这么问我……我也不知道。








三、归根结底








就是你有想做的事情。




所有困惑这个问题的人,归根结底可能是你本身就有想做的事情。




而这个事情你想不到怎么运作,得到投资。




那些讨论怎么吸粉,怎么哗众取宠的人,确实值得厌恶,因为那些都是低级手段——有什么方法谁都大概能想出个三五条,然后效果也就那样。




你可能就是觉得LOW的JOB不想做而已。




但是不LOW的JOB你还没想到。




你会发现如果你能够想出好的点子,好的故事,那些你觉得LOW的人,不会笑话你,甚至会觉得好厉害,这故事不错,有事干了。




大家都明白那种,听到一个棒棒的故事,两眼放光的感觉。








「我要做这个,做这个一定成!」




「你这个点子不错,你来我这里连载,我给你XXX稿费!」








等等……如果是这样,那么,好的故事就等于钱。




对不对。




那好的故事还等不等于良心了?








四、为了故事








据古书记载,「灌篮高手」为啥画到那场比赛后,就不画了,是因为作者井上雄彦觉得之后的故事已经没什么好画的了。




这俨然是一个「为了故事本身的完整性而放弃金钱」的典型。




相比之下,JUMP系王道漫画每每到后期你都能明确感受到「编辑就是不让作者完结啊」的悲哀,比如「龙珠」「火影」之类的,无论怎样都要硬加续作,从农村打到外太空,则是「为了金钱放弃故事完整性」的反面例子。




我觉得创作者也挺难做的。




市场一直是供求关系,当一部作品对于作者而言是「完结了」、「想要说的说完了」之后,还有人希望作者继续创作下去,怎么办?




就好比你本身有一部经典之作告一段落了,有人跟你说,再画点嘛?你的回答不过是看心情的「好」或者「不好」。




可是一旦你说「好」以后,你可能会被说「圈钱」、「狗尾续貂」、「江郎才尽」。




……








要知道圈钱的人也是为了大家高兴而已,但是大家就是那么精分。




而那边那个叫井上的,被人奉为「良心大神」。




气不气。








气,所以呢?




所以反正只要搞续作的都是没好结果的,有钱赚我干嘛不赚?「继续画」也是你们要我画的,「福利图」也是你们要我画的,到最后说我LOW?




我待读者如初恋,读者给我寄刀片?




所以到底是谁没良心?








五、为了钱








其实朋友还补充了问题。




就是觉得正儿八经讲故事的漫画现在很难活下去,反而不如一些爽漫哗众取宠的人气高。也有一定的编辑钦点的成分在。




前阵子朋友圈里就流传着一篇「现在的影视剧这么LOW都是因为观众LOW」(大意)的文章。




其实就是想不到好故事,业界也要运作下去而已。




严肃讲故事的,不代表就是好故事。




而且故事也是有时代性的,你看看现在国内的鬼片,是没有鬼的。








六、所以








所以,在新手们纠结金钱和梦想的时候。




老手们未必每个人的答案都一样,但是他们其实内心都有一股怨气想要说——




「爱看看,不看滚。」




你看,很多有一定作品基础的老手,通常不是说过这个,就是很想说这个,或者有些真爱粉会替他说了。




客观点来讲,人做任何事总是希望有反馈和回报的,当你的作品被越多的人看到,好评差评都会有,而钱是最实在的。




年轻人肯定是希望去做只有好评的「理想」,很难容得下差评。




但是差评来的时候你是无法躲避的,唯有金钱是正义。(当然,取之有道是题外话了)








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,有这么一句话说的是——「化妆,是一种礼貌」。




你化妆了美美哒还是有人会说你是不是要勾引谁了你这小婊砸。




可是你拍拖了以后就开始一个星期不洗头难道就是业界良心了?








好禅啊。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529)